close

心築藝術季 - 海報 52X75


之前3月在誠品買莊祖宜的新書《其他,大家都想做菜》時,就看到行人出版社出的文學大師系列電影《他們在島嶼寫作》
其實這套(共6集)的紀錄片早在去年就上映了,還有角逐去年的金馬獎最佳紀錄片
3月的播放其實比較像是文藝推廣,之前是在台北和台中,不過因為多達六場,加上又是在我最疲憊的周一播放
所以還是失之交臂

今年4月,偉豪拿了一張傳單給我,說《他們在島嶼寫作》即將在清大播映
我們也約好要周六下午一起去,看的是介紹王文興及其創作生命歷程

王文興是台大的老師,當然他的專門不在教書(我覺得啦),是在創作
當年的《家變》據說因為衝撞當時仍受敬重的父子倫理關係而惡名昭彰
後來王文興又花了20年的時間撰寫《背海的人》,如今他已經高齡70,仍寫作不輟 (敬佩阿敬佩)

除了裡面溫文儒雅的王老師之外,導演是拍《最遙遠的距離》的林靖傑
因為王文興的文字是出了名的難以進入,所以導演提供了21道線索,提供觀眾可能可以理解的方向
我是覺得片子拍的還可以(85分),尤其裡面出現好多好多台大的場景(王文興夫妻都是台大老師,所以也住在裡面)
更讓我倍感親切
當然我們也看到王文興著名的寫作過程:他一天只寫2個小時,而且只有35個字
對於已經熟悉現代快速、網路世代的創作(2周即可拍成的微電影、一天要寫1萬個字的九把刀),王文興實在很特立獨行
尤其他在創作過程中不斷用筆敲擊桌面,時而沉思、時而在紙張上畫線條
根據我之前讀書的經驗,他在推敲每一個字的重量,除了讓字的聲音、質地顯現自身之外,他也講求字與字之間的張力要達到完美
所以一天35個字,實在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結果啊.....

會後還有座談會,親自聽聽王文興談他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與講求精準細節的高標準
之後我和偉豪買了書、DVD,跑去給王文興簽名
膚淺的我當然有和王文興合照啦.... 

有圖有真相之一:胖子與文學大師


超級圓的臉.... 真是個胖子

有圖有真相之二:好學不倦吳先生


偉豪則是問王老師,他是透過什麼方法填補生命的空虛的呢?(在電影中,王文興並未明說)
王文興就說,閱讀,他無時無刻都在閱讀
聽得我真是好生慚愧阿.......
(而且真覺得我該去整理一下頭髮....)

(((觀影心得)))
因為清大合勤廳的放映品質超級不佳,一直有人進進出出,所以光線時不時就會透進來
實在很難讓人融入這位不停往內心探索、不停*捫心自問*的沉潛作家
所以我們打算不再過去,反正已經買了DVD啊~

晚上逛完Big City的開幕,我和偉豪看了拍攝於光中的紀錄片
心裡也是對這位詩學前輩、但卻是位老頑童的創作能量大為感動
余光中已經高齡80多,還是持續創作....著作等身當然就是理所當然

偉豪說,因為成功很困難,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,就像王文興那樣,投注他所有的生命於其中,所以才會有如此成就
(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,果然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默默為他付出的女人)
我目前生活裡的干擾、分心的事情太多、太雜(逛網拍、布置家裡、學作菜、學花草)
要快快把心收好,儘量在扮好妻子的角色之餘,專注於我的學術生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op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