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去圖書館看了一部超值好片:吹動大麥的風(The Winds that Shake the Barley)
2008台北電影節有播出,因為DVD已經出了,所以我就沒多花100元去電影院看
是講述愛爾蘭追求獨立的故事,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地不外乎面對實質的threat和精神層面的torture
面對實質的威脅,像是逼供或會被槍殺的危險
要堅定立場似乎是相對之下較容易的一件事,當然肉體的折磨很可怕
但是面對精神上的betrayal,還能堅持下去就更不簡單
主角的哥哥當初面對英軍的逼供(被拔掉指甲~)還能咬緊牙關
但是北愛爾蘭未能完全獨立而還是加入大英國協時,他就妥協了
但主角堅信不完全獨立不行(事實上北愛到現在也沒有獨立)
大多數一起參加共和軍的同袍都轉向接受現狀,只有他和少數幾個人願意堅持下去
當然最後的下場就是死路一條。

但讓我反思的倒是這種「知其不可而為之者」,到底是勇者還是愚者?

主角明明可以和大家一樣,接受北愛只是Free State的事實,
尤其多數人都支持和英國簽訂的treaty,以前和英軍對抗有很好的愛國理由
但現在反抗的卻是自己的同胞,甚至連親哥哥都必須與之為敵
而他卻努力去實踐他所相信的,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。

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「達賴喇嘛十問」,短短85分鐘的片
10個很簡短,卻很難回答的問題
諸如關於西藏的現狀、為什麼窮人比富人快樂、當現狀與傳統相衝突時該怎麼辦...
達賴喇嘛用很簡短、甚至很詼諧的字詞回答,
面對中共的打壓,甚至藏民對喇嘛以和平方式抗爭的不滿
達賴喇嘛都認為要用和平、正面的態度面對。

這對我而言,實在是非常困難。
對於已經欺上門來的壞人還能用和平的態度面對,對於普通人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啊
中共已經擅自決定下一任的班禪喇嘛,所以這第14任的達賴喇嘛之後還會不會有第15任
達賴只說,這要讓藏民來決定。

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,我第一個印象就是:
達賴喇嘛真是個知其不可而為之者的勇者,
對照他儉樸的生活、為了在達蘭撒拉延續藏族的文化遺產而努力
我真是小鼻子小眼睛地在看待世界,
當達賴喇嘛說:如果他不是喇嘛,他希望能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躲起來,好好研究佛經。

也許真正的勇者就是這樣盡一己之力,以期去維護大眾的利益
而也許,真正的勇者就是必須帶點傻勁,讓他們去堅持更困難的事物,
也讓他們的堅持能比別人久一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op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