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
大肚婆的懷孕日誌記錄到7個月多就暫停,連網誌都停了快4個月,原因很簡單:就是我去生產啦!
當然這之間的恐怖安胎經驗實在讓人不寒而慄,也得感謝菩薩的保佑,我和元元才能平平安安

之前因為有慢性高血壓,所以除了產檢之外,心贓科也一直持續在看診與吃藥
但因為孕期前2個階段血壓光靠兩顆低劑量的Aldomet就可以控制,加上懷孕嘴饞的不得了
所以鹹甜不忌、加上懷孕移動不方便,所以也沒有在運動,光到7個月之前就胖了快15公斤
我那時心裡還在想,反正姐姐第二胎也胖15公斤,我只要不超過20公斤應該還好

但其實,代誌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哪 (搖小指)

在2/8第32周產檢來臨之前,我2/5就因為血壓太高緊急住院安胎
其實28周開始我的血壓就開始不是很穩定,心臟科醫生換了好幾種藥 (當然劑量一直往上加),才讓血壓勉強控制在160mmHg之下
我還記得2/5那天早上起來,我的手開始腫的不像話,但10個孕婦9個腫,我不以為意,還跑去煮了紅豆水希望可以消水腫
那時血壓其實應該就往上跑,所以一整個下午我都昏昏沉沉的 (但也以為只是太累),傍晚量血壓大概在162左右,不算非常高
頭暈暈不舒服的我還跑去買了雞腿便當,不忌口的全部吃光光
等偉豪9點多下班,我跟他報告血壓很高+有點不舒服的感覺,在一量,血壓跑到182。
當然馬上就去馬偕急診,一到急診室,血壓跑到230,嚇的護士小姐立刻把我送5樓產房
先打了一針肌肉的降血壓,同時裝上機器聽胎心音與宮縮情況

半小時候血壓降到182,只好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,全天候打上硫酸鎂防止我抽筋,好讓肚子裡的寶寶有足夠的氧氣呼吸
安胎期間只能在床上大小便,最好是平躺、燈關的暗暗的,好讓血壓穩定下降
但其實我的血壓一直都在170~190之間徘徊,降不下來,期間心臟科醫生也來會診、繼續調劑量吃藥
這段時間剛好是過年期間,本要去台北圍爐的計畫完全落空,連媽媽都上來新竹照顧我
每天躺著很無聊,我那時不知死活的還嚷嚷想看書打發時間,殊不知我那時得到算是很嚴重、很緊急的子癲前症
控制不好會是兩個都離開的恐怖局面
而且子顛前症的三大症狀:高血壓、尿蛋白、水腫,我全部都有,
還好更危急的急性症狀(HELLP),如腦中風、肺水腫、急性肝腎衰竭沒有出現 (現在打字還都覺得怕怕的)
因為我的主治醫生一連請了9天年假,加上我還沒出現需要開刀的急迫性,所以就這麼安胎安下去、一直在病房裡撐著
這麼一撐,足足撐了17天,撐到元元滿34周大,撐到他肺部成熟了才剖腹



這之間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,護士三班各來量血壓2次,
因為血壓太高,所以必挨一針肌肉的降血壓藥,那種針非常痛,但不打又不行
後來心臟科第二次會診,確定肌肉的針對我不大有效,所以改打靜脈,這種藥既快又有效,所以一打完就會頭暈暈,只想睡覺
另外一個折磨(?)則是每三天要換一次的軟針,好把硫酸鎂24小時的打進身體裡
但因為後期水腫很嚴重,血管都沉下去找不到,最後是出動護理長來幫我打
打下去的當下當然有皮肉痛,但最讓人心驚驚的則是小姐找不到血管、又亂戳一通的緊張
每次量完血壓、打完針,小姐都會問說:有沒有哪裡不舒服?
因為血壓這麼高,人應該覺得很不舒服才對;偏偏我都覺得還好 (是在還好什麼啦!?)
所以「就這麼安下去」變成所有醫護之間的默契,而我那時只感覺自己彷彿站在穴道裡,看不到出口的光

9天年假休完,我的醫生回來了 (她居然還很訝異我沒有回家→她以為吃藥就可以控制OK)
2/18 照過超音波後,確認元元頂多只有1500g,因為血壓太高,胎盤血流阻力太強,元元得不到外來的養分,逐漸開始消耗自己的能量
H醫生決定要早點開刀解除危機,後來偉豪看看日子就拍板說周四開刀吧!

2/20 周三晚間我還和媽媽有說有笑,因為遇到一個來自同鄉的護士小姐
因為隔天要剖腹,所以9:30吃完餅乾牛奶,小姐就來剃毛,大夜班的小姐幫我裝尿管、同時因為禁止喝水,所以又再另一支手臂上打生理食鹽水

2/21早上10:30,開刀房的小姐把我推下去,執刀的L醫生很詳細地和偉豪解說剖腹的流程等等
等到真的上了手術台,麻醉科醫生先從靜脈打藥,讓血壓降下好麻醉與開刀
等到血壓降下,就消毒、然後從脊椎打了半身麻醉(這到完全不痛),開刀房的小姐把一根桿子罩著布幕擋在眼前
開刀房很冷,因為打了麻醉,所以很疲倦,同時納悶到底手術開始了嗎? (真是天兵啊我)
突然感覺有人在推擠我的肚子,接著就聽到元元哇哇的大哭,我那時才知道,原來我生孩子了啊

元元先抱到旁邊整理、檢察,接著小兒科醫生把元元抱來給我看,確認性別與手指、腳指的數目
接著就趕忙要送6樓新生兒病房住保溫箱,偉豪說,他們有把元元推出來讓他看一眼
元元沒辦法的還是早產(34周+6),體重只有1648公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op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