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坐月子期間,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擠奶和等放飯
其實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一生產完,我的身體就會開始分泌乳汁,好餵養寶寶
但因為產後第二天還是很不舒服,加上完全沒意識到再不擠奶就會堵塞的事實
我整整跳過一天沒擠奶(產後第一天硬擠出5cc),我還記得第二天下午人舒服點時,小姐要進隔簾量血壓,問我有沒有在吃飯或擠奶時
我還傻呼呼的想,幹麼要擠奶呀!?

果不其然,第三天搬去單人房時,看完元元的偉豪上來說,護士說,媽媽還有母乳嗎?
寶寶喝得很好,已經把昨天的5cc喝完時,我發現我已經漲成石頭奶了、又硬又熱
當天晚上本來是媽媽留宿,但因為有擠奶的需求,所以我還是請偉豪陪
一整個晚上,每兩小時起來擠奶,但因為是第一次擠奶,根本搞不懂如何施力
護士小姐又太忙,衛教做得亂七八糟,所以我右邊的乳房在亂擠之下,還因此磨破皮
到出院前,母乳一整天大概可以擠出30cc左右

[到月子中心]

窗外的景象:



超級好吃的月子餐:


很豪華的室內空間:


因為付了高額的住宿費用,所以月子中心裡的嬰兒室小姐格外親切 (至少和姊姊的血淚史相比啦!)
入住的第一天就下來幫我清除堵塞 (痛啊~~)、只要有問題打上去,他們就會立刻派人下來處理教你擠奶

因為元元還在醫院,所以入住期間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擠母乳
總算在入住2周之後 (等於元元住院2周,等體重到2000g),可以把他抱到月子中心

出院前幾天:我與親愛的媽媽  (以及瘦瘦小小的元元)


養了幾天的元元



稍微大隻一點啦,而且超級像偉豪的 (淚....)

心滿意足的爸爸:




只能說,在月子中心真的是天堂,除了半夜起來擠奶很辛苦之外
其餘就是過著吃飽睡、睡飽吃的生活
連最最辛苦的半夜餵奶、照顧嬰兒這種事都由嬰兒室代勞
所以我也能好好休息 (所以體重沒減輕....)

[顛簸的母乳之路]
由於元元出生後第一時間最先接觸的奶瓶,加上比較小隻不好含乳,
所以他剛到月子中心時,完全不接受我的乳房,一試再試的下場就是他大哭不止
所以後來我也妥協,就以擠出來的母乳為主瓶餵元元(當時4HR/80-~90cc)
加上誤信匪類(無誤),說等他大一點就會含乳了,但是事實證明,在月子期間不追奶,之後奶量就是直直落....
所以月子快結束時,我的奶量只剩下4HR/60~70cc,頂多夠元元喝飽
那時匪類(嬰兒室小姐)都說,要放輕鬆、多喝湯湯水水
但他們沒說的是:一定要親餵,不然奶量就會一去不付返 (所以我有點恨得牙癢癢....)
因為大腦才會接受到一定要製造母乳的訊息

果不其然,坐完月子回到家,我的月經就來了 (總奶量一天/300cc上下)
泌乳激素和腦下垂體不停拔河的結果就是這樣
更慘的是,試圖想追奶時居然感冒了!!!!
雖然醫師跟我保證不會影響我哺乳,但其實還是有,所以奶量繼續下滑(一天/250~270cc上下)
到現在,元元快要滿3個月了,奶量只剩下200cc左右,而且還是3小時努力擠奶的結果喔!

雖然不得已得以配方奶為主,我還是沒放棄親餵
多吸多刺激,少歸少,至少沒有斷,而且我會持續努力到元元至少6個月
而且,我其實也很享受他依偎在懷裡吸奶的樣子,吸一吸就會咪乎咪乎過去
而為了接已經少少的奶,我連躺餵都放棄了,因為坐著餵,才可以用空瓶子接另外一邊的奶啊...
只能說,媽媽真是辛苦啊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op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